• 诉求人: 汪**
  • 诉求编号: 193324
  • 诉求时间: 2023-07-19
  • 办结时限: -
  • 处理状态: 已办结
满意
关于经开区相关发展建议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

您好,作为一名已定居经开区的市民,部分经开区发展建议,希望可以启发某些部门的思考。

1、环境治理:金源世纪城南范家园公园,北西干渠绿道,垃圾成堆,厕所脏乱差无法使用,再美的地方也需要维护,除了市民自身提升文明素质外,建议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维保单位是否执行了相关义务?

2、土地规划:金源世纪城与江津路之间2块地,规划是商场和酒店,据了解已闲置近8年,如开发区不予建设,是否可以根据土地出让协议收回作其他规划?

3、大气污染:经开区管委会就在金源世纪城,各位领导是否隐约感受到刺鼻难闻的味道?或者说某些企业故意待政府下班后排放废气,开发区发展30多年,经济是不停的增长,环境却并未改善,请各位领导重视,真正解决根源,而不是停留在交办中。

办理跟踪信息
  • 2023-07-19 15:38 市民提问,等待处理。
  • 2023-07-19 16:59 问题审核通过,已转交给【市直部门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 2023-07-21 12:03 【市直部门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已应答,案件处理中...
  • 2023-07-21 17:04 【市直部门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已正式回复,等待网友评价。
回复单位   市直部门 荆州开发区管委会
回复详情  

7月21日下午与汪先生电话联系,将各部门的办理情况进行了反馈。

一、范家渊公园环境卫生、公厕及北西干渠绿道环境卫生问题

(一)权属单位:范家渊公园所属区域产权单位为市城发集团,公园内配套设施为金源世纪城物业公司修建,前期公园内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由金源世纪城物业公司负责,后期因金源世纪城物业公司退出公园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致使公园内环境卫生问题频发,市民多次投诉。

(二)综合执法中心接管后情况:

1.范家渊游园,综合执法中心在今年5月初接手,6月底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办领导检查范家渊公园环境卫生问题整改情况,对环境卫生管理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将此处纳入经开区绿化设施管养范围。

2.范家渊公园内公厕,产权未移交,加之公厕年久失修,公厕内部设施破损严重,水电配套设施缺失,经开区政务中心正在与市城发集团沟通整改情况。

3.北西干渠绿道环境卫生已纳入经开区绿化设施管养范围,安排环卫作业人员负责游园内环境卫生管理,确保游园内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质量已明显改善。

二、土地规划问题

该土地已出让,受让方未开工建设,问题目前不涉及规划调整,主要诉求是2013年10月与荆州市政府签订的《荆州世纪新城项目协议书》及《荆州世纪新城项目补充协议书》约定的部分条款因受现行政策限制无法履行。有关部门已认定该地块为闲置用地,其土地受让方与荆州市政府正在协商中。

三、金源世纪城大气污染问题

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高度重视大气污染特别是金源世纪城涉气信访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调查核实情况。生态环境分局7月20日晚,对全区内可能产生异味的企业开展摸排,能特、益曼特、安道麦等企业正常生产,通过现场核查以及查看企业在线监测平台数据,未发现企业有超标排放现象;在安道麦老厂区现场,未发现施工,但现场有异味,初步判断,由于近期白天日照强度较高,导致老厂区内残留的挥发性物质逸散,晚间温度下降、气压变低的情况下,挥发性气体顺风飘至金源世纪城附近,影响居民。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成立专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东区异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工作专班,根据群众反映的异味区域、异味时间、异味特点,结合区域重点污染源企业分布情况合理规划排查路线,开展分时段、分区域执法检查。夏秋两季成立夜查专班,公布投诉电话,随时受理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异味来源。2023年,经开区创新机制,邀请重点涉气企业与执法人员一起开展夜巡,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2023年以来,开展专项检查、夜查行动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企业300余家次,集中约谈涉气企业3次。

2.找准问题,提升治理水平。为进一步解决疑难复杂异味环境信访问题,深入工业园区,对重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帮扶指导,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座谈研讨等方式,现场指出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工艺及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企业量身定制环境绩效提升路径。2022年,邀请中南安环院对35家重点涉气企业开展环境问题全面核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整改提升;2023年,邀请省环科院对1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提升方案,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3.加强监测,完善监管体系。建立重点企业用电监管、异味监测系统以及园区大气预警系统等平台,对54家重点企业、142处产污设施、137处污染治理设施设置544个用电监测点位,在6个重点小区和5家重点企业显著位置网格化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恶臭因子)的在线监测系统借助无人机、大气走航车等协助查找异味源头。对异常区域进行高科技数据分析,综合气味、风向及附近的工业生产状况,锁定污染因子和污染源位置。

4.严格执法,营造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经开区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2起,处罚款609.0089万元。其中涉气环境违法案件10件,罚款26.76万元;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案件6件,罚款28.7464万元。2022年,查封、关停“散乱污”企业41家,下达整改通知66份,规范整治103家。2023年上半年,我局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家,其中涉建设项目违法案件3起、涉水环境违法案件5起、涉气环境违法案件5起、涉固废环境违法案件7起。已处罚款49.9902万元,罚没违法所得1.4万元。对小“散乱污”实施查封扣押案件3起,移送行政拘留1起。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持续加强群众信访投诉处理工作,以切实解决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目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信访问题办理过程中跟踪办理进度,主动对接投诉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让“民声”件件有回音、“民诉”件件有落实,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督促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停止老厂区拆迁作业,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工作措施,包括拆除现场管理标准、拆除物运输路线及去向、拆除物处理方式等,在气象条件适宜、群众充分理解等条件成熟后方可作业,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持续推动涉异味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的工业企业提标升级和深度治理,强化技术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治理进度,确保整治实效。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环境问题整治,实施综合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违规排放等行为。

4.对区域污染企业进行分类管控,对于重点大气监管企业,具备条件的督促其安装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对不具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要督促安装用电监管设施,确保其污染治理设施稳定有效运行。

5.严格环境执法,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无人机巡航、智能化平台等监管方式,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全部评论
    我要评论
    关闭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