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诉求人: 熊**
  • 诉求编号: 166077
  • 诉求时间: 2021-12-22
  • 办结时限: -
  • 处理状态: 已办结
满意
开发区这里空气太难闻

连着几天,湘荆国际城里都闻到空气中的臭味,让人恶心,想吐。附近的化工厂是不是应该治理?创文的那几天空气就还行。

办理跟踪信息
  • 2021-12-22 16:13 市民提问,等待处理。
  • 2021-12-22 16:23 问题审核通过,已转交给【开发区 生态环境分局】
  • 2021-12-24 08:21 【开发区 生态环境分局】 已应答,案件处理中...
  • 2021-12-29 15:34 【开发区 生态环境分局】已正式回复,等待网友评价。
回复单位   开发区 生态环境分局
回复详情  

信访科:

12月23日,我局接到关于望江国际废气污染扰民的信访件,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如下:

经查,该投诉情况基本属实,我局近阶段组织第三方公司对东区化工园区十家涉气企业进行监测,臭气浓度监测结果均为达标,尽管园区企业达标排放情但在不利气象下,仍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荆州开发区化工园区多次被投诉异味扰民问题,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臭气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一是大力推进周边企业“关改搬转”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源头根除异味污染,有力清理了群众家门口的异味污染企业,积极解决了城市发展的难题。

二是成立专班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创新机制压实压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成立东区异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五位一体”包联工作机制,推动20余家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开展废气深度治理工作。2018年以来,集中约谈涉气企业超过12次;市区两级领导多次检查产业园区空气质量,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 “零点行动”突击夜查3次,纪检监察部门暗访检查1次。通过强有力举措,不断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推动企业开展臭气治理工作。

三是不断加强预警监测能力,完善智能监管体系。建立了一整套“5小区+5企业”网格化大气污染物(尤其是恶臭因子)的在线监测系统网络,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监测,监测数据通过显示屏向群众公开。在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建成1套化工园区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和配备一台走航监测车,不定期开展溯源监测。委托第三方开展无人机搭载VOCs检测设备监测,让园区VOCs污染物浓度分布“一目了然”。

四是强化沟通,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开发区主要领导率先向群众公开手机号码,主动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先后6次召开金源世纪城业主代表座谈会,坚持邀请业主代表参加园区企业臭气问题整治检查督办活动,准确掌握诉求,及时化解矛盾。制定《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实行领导包案,对重点投诉人群开展点对点沟通交流,化解6个信访积案,防范化解信访矛盾。

五是精准调度,强化企业预警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风向变化,在不利扩散气象条件和不利风向下,提前预警提示,通过用电监控装置敦促企业降低生产负荷,落实错峰生产措施,督促企业切实加强环境管理。同时密切关注业主群众微信群反映臭气扰民情况,敦促园区内各企业果断采取措施应对突发情况。

六是严格执法,攻坚克难削减污染源。近三年,铁腕治污,责令8家企业实行停产整治,责令大型化工企业实行限产限排,关闭17家“散乱污”企业。督促2019年9月省厅驻点交办的131家涉气企业基本完成问题整改。

七是科学治污,研究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控支撑技术。争取到科技部《长江流域中游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全过程大气污染防治支撑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560万元,正在开展一定规模的全过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应用示范和园区无组织排放控制综合示范,建设园区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精细化管控平台。

全部评论
    我要评论
    关闭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