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诉求人: 龚**
  • 诉求编号: 163815
  • 诉求时间: 2021-11-14
  • 办结时限: -
  • 处理状态: 已办结
非常满意
农村留守老人有什么关怀措施吗

父亲60多岁,回了农村,农忙时节还好说,农闲的时候,一个人不令人放心啊,请问相关部门能关注一下留守老人这块么?

办理跟踪信息
  • 2021-11-14 11:51 市民提问,等待处理。
  • 2021-11-14 15:32 问题审核通过,已转交给【松滋市 民政局】
  • 2021-11-15 07:27 【松滋市 民政局】 已应答,案件处理中...
  • 2021-11-15 12:31 【松滋市 民政局】已正式回复,等待网友评价。
  • 2021-11-15 18:21 结帖评分:非常满意
回复单位   松滋市 民政局
回复详情  

      龚女士您好,感谢您对留守老人工作的关注!正如您所言,我市60岁以上老人已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7.5%,松滋已经进入中度老龄社会,老年人口逐年增多,同时伴随着城镇化的日益推进以及就业形式的多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远离家乡,外出务工,从而催生了农村“留守老人”这一特殊老年群体。作为养老服务的牵头单位,松滋市民政局高度关注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关爱留守老人活动,帮助留守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排解孤独,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一是组织对全市辖区因子女或其他赡养义务人全部离开县域范围外出半年以上、留在农村生活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农村留守老年人的经济来源、家庭结构、健康状况、照料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精准界定、精准排查、精准识别,确保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台账。

      二是充分发挥农村老年协会作用。通过结对帮扶、邻里互动,低龄老年人帮助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助失能及残疾老年人等形式,积极开展农村留守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健康咨询、医疗保健、心理慰藉、家庭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农村福利院服务设施和服务质量达标,增强其在老年人照料、护理方面的区域辐射功能,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向有需求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开放,对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低收费照料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6家农村福利院,9家民办养老院。为农村广大老年人就近接受养老服务提供了必要的活动场所。

     四是加大留守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保障范围。全市符合条件纳入农村低保的老年人有570人。健全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对全市百岁以上高龄老人,按时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对80—99岁老人给予每人每月50元高龄补贴。

     五是建立探访制度,开展关爱留守老人活动。以乡(镇)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协调村民委员会、乡镇卫生院、村医、社会工作者、老年协会等力量,采取领导牵头、明确责任、结对帮扶、包片落实的办法,建立本辖区留守老年人定期走访探望长效机制。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对重点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处理,建立巡访日记。

关于留守老年关爱,我们民政局做了一些工作,但主要是在对困难留守老人的救助帮扶上,兼顾全体留守老人的关爱探访,工作还做得不够,希望龚女士继续关心关注留守老人关爱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补充评价

谢谢您的细心解答,做为独生子女,目前未在父亲身边,我也非常抱歉。

全部评论
    我要评论
    关闭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