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部门 沙市区政府

沙市区地处长江中游荆江河段北岸,是荆州市的中心城区,辖4个镇,6个街道,现有行政村和社区99个。

三楚名镇,人杰地灵。早在3000多年前,沙市就是楚国郢都的外港,明代中后期,沙市成为全国十二大商业都会之一,“三楚名镇”誉满天下。1895年,沙市被辟为通商口岸,“百年商埠”由此而兴。千百年来,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楚国令尹孙叔敖、忠义仁勇的武圣关羽、唐代诗圣杜甫、一代名相张居正都在沙市留下过生活的印迹;改革开放以来,沙市走出了樊明武、陈和生等5位院士,培育了奥运冠军吉新鹏、谌龙和影视歌明星袁泉、曾黎等诸多名人。

江汉明珠,精彩豪迈。改革开放以来,沙市以经济发展之快、名优产品之多、城市建设之秀、文明卫生之美、“沙市老姨妈精神”之雅,成为享有盛誉的“江汉明珠”。1994年10月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区、商贸活区”、“一主两化”和“四个重振”发展战略,大刀阔斧地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大力开发建设工业园区,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城区北扩工程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区域经济实现大提升,社会事业取得大发展,党的建设得到大加强,先后获得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先进县市区等荣誉,协办省运会成为唯一受市政府通令嘉奖的县市区,连续五年荣获全市绩效考核优胜单位。

开拓创新,再铸辉煌。在中共沙市区第五次党代会上,区委绘就了催人奋进、全面振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争当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建设繁荣活力沙市;争当城乡一体化的‘带头羊?,建设宜居宜业沙市;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头雁?,建设殷实文明沙市;争当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行军?,建设法治平安沙市”的奋斗目标,制定了着力打造“一圈三区”(主城区核心商圈、沙市经济开发区、岑河临空临铁经济区、观音垱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沙市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和荆州全力打造“一极两中心”的战略机遇,重振百年商埠雄风,着力建设“四个中心”; 重振沙市工业辉煌,唱响沙市质造品牌;重振江汉明珠风采,打造滨江生态城区;重振小康城市荣耀,建设幸福平安家园。

关闭导航
返回顶部